堅果的好處與作用

1.清除自由基

自由基在人體內與細胞組織和DNA發生反應,容易產生毒性,損害器官功能,一些堅果類食物如葵花籽具有較強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,每天適量的吃一小把堅果就能有效清除體內自由基。

2.降低膽固醇

許多堅果中都富含油脂,如花生,葵花籽等都可以用來榨油食用,而且與植物油中的油脂不同的是,堅果油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,能夠有效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,幫助維持血壓和血脂的平衡。

3.抗氧化

很多堅果中還含有足量的維生素,一般多見的的是維生素A,維生素B和維生素E,維生素B能有效調節人體內油脂的轉化與分泌,改善皮膚油膩,頭屑多的現象,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性,能夠使細胞長時間維持健康和活力,起到抗衰老和抗癌的功效。

4.補充礦物質

堅果中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,尤其是鈣和磷豐富,有助於骨骼的強健,而且通過吃堅果保證攝入的礦物質均衡,還能使人體免疫力得到提升。

5.補腦健腦

很多堅果有補腦健腦的功效,常見的就是核桃了,這類堅果裡含有多種胺基酸,以及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和油脂蛋白質,其中胺基酸是構成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,此外維生素和鈣,磷,鐵等擴物質也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,因此吃堅果能改善腦部營養,起到補腦健腦的作用。

6.保護視力

多吃堅果可以提高視力,因為眼睛的睫狀肌對眼球晶狀體有調節作用,而睫狀肌的調節機能依賴於面部肌力,咀嚼強度大,面部肌力就搶,反之則弱,面部肌力變弱使得睫狀肌對眼球晶體調節功能降低,視力隨之下降,每天嚼一嚼堅果,有助於提高咀嚼功能,從而間接的幫助保護視力。

7.保護心血管

堅果中的維生素E,蛋白質,微量元素含量豐富,還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,吃堅果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,起到預防冠心病,中風,降低血壓,保護血管彈性的作用。

8.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

多吃堅果能夠降低2型糖尿病的發生,因為堅果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其他營養物質,這些營養物質有助於改善血糖和胰島素的平衡,從而降低糖尿病發生風險。

Top